从施瓦辛格看我们的公务员制度

2007-12-26 07:59 阅读(?)评论(0)
                       从施瓦辛格看我们的公务员制度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

     施瓦辛格近日通过其发言人表示,在2011年1月州长任期结束后,他将不再继续从政,而会考虑重返演艺圈、经商或从事环保与慈善事业,这使以往有关施瓦辛格想当美国总统的传闻不攻自破。(2007年12月23日《新民晚报》)

    外国人就是能上能下,从演员做到州长,美国人没有因为施瓦辛格“出身”不好而不选他;施瓦辛格不当州长了,下台后继续干回他的老本行,老施没有一点儿思想包袱,没有被“下岗分流”的憋屈,也没有因为曾经做过“高级干部”而觉得有失面子。

     从演员做到州长对于我们来说是新鲜的,从州长再做回演员,我们就更感新鲜。在他们看来,只不过是换了一个职业而已,没什么大不了的事。从演员到州长,施瓦辛格并不是“破天荒”。美国前总统里根,就曾经在好莱坞华纳兄弟电影公司当演员,他老人家从州长一路干到总统。

     类似的事例,俯拾皆是。克林顿下台后为了挣银两,到处做演讲。英国最近退下来的前任首相布莱尔也没闲着,布莱尔被广东东莞一家房地产公司请去做演讲,出场费比克林顿2002年的深圳之行所得的25万美元更高。德国社民党员丽洛?弗里德里希女士,1998年到2004年曾为德国联邦议员。2005年初退出政坛后,家庭生活日渐拮据,做了清洁工人。法兰克福50岁的国会议员皮特斯“下岗”后,就担任起一家酒店的门童;48岁的下萨克森州部长因一时找不到工作,当了女保姆……

    联系我们的情况,像施瓦辛格这样的人员,大概是没希望当一个相当于美国州长的省长了。其一、施瓦辛格不是 “体制内”的人,要想当到省长,不乘着年轻的时候考上公务员,想提拔都没有依据;第二、施瓦辛格没有参加过公务员考试,即使是选民选出来的,谁能保证他的行政职业能力可靠?除非他做一套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行政职业能力及申论测试试题,两门总分达到120分方才有资格参加公务员录用面试。不过,据笔者估计,老施肯定及不了格,中国特色的申论他会写吗?就算他有这个脑子,估计也没时间复习,天天忙着拍戏,哪有时间来准备啊!?所以在我们这儿,从演员做到省长大概是“难于上青天”的。

    那么像施瓦辛格那样从州长再做到演员在我们国家可不可以呢?很遗憾,目前我们还没看到这样的新闻。不过根据实际情况,像弗里德里希那样离职后去做清洁工,在我们国家,即使是一般的领导干部,也还不至于沦落到如此地步。且不说退休后是养尊处优,过上小康生活至少还是可以保证的。像施瓦辛格那样离职后还去做演员,在我们看来,那是太有损领导人的形象了,省部级的领导人卸任以后怎么可以再去做演员呢?太不尊重老干部了!

     但是人家老外们没有表现出太大的惊异,国家领导人在卸任以后,和大家一样,都要重新再找工作、挣钱。人家没觉得有损国格,曾经的“领导人”也没觉得丢脸面。这种能上能下的氛围,很好地节省了开支,国家没有背上沉重的公务员养老负担。而我们国家的公务员在退休之后享受着国家给予的一系列良好待遇,国家花在公务员退休养老方面的资金是比较大的。在这里笔者不是要否定国家给予退休的领导干部及公务员以良好待遇的行为,我的意思是在这些方面我们是不是可以稍微学习一下西方呢?

    想起了香港现任特首曾荫权以“我会做好呢份工”为竞选行政长官口号,他把做特首看成是一份工作,既然是工作就有上有下。曾荫权特首的为官理念很值得我们深思与借鉴。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